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0年河南工程学院十佳阅读之星风采展示
2020-05-16 15:06:45     (阅读次数:)

 

1、王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1821

有人说:“读书是一种享受,我们可以在享受中得到体会。”有人说“读书是一种体会,我们可以在享受中得到乐趣。”还有人说:“读书是一种乐趣,我们可以在享受中得到知识。”总之,读书能使我们得到知识,陶冶情操,变成更加充实。

读书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非常快乐的事情。每次,去到学校的图书馆,闻到专属于书籍的纸张油墨气息,都会在一瞬间让我的内心宁静下来,感到无比的安心和幸福。同时也迫不及待的想去扑进知识的海洋遨游。于我而言,我更偏好于文学方面的书籍。因为在阅读这些书籍的时候,会感觉仿佛进入到了书中的世界,犹如身临其境般的经历他们所经历的,感受他们所感受的。使我饱览世间万种风情,细品百味人生。在潜移默化中开拓了我的眼界,使我受益匪浅。

 

2、韦佳宁-会计学院-会计1737

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没有书的心灵是荒芜的土地。读书开拓了我们灵魂的广度和宽度,使我们能在跌宕起伏的生活里拥有处变不惊温柔安定的内心。

3、王轩-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821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读应试之书、学位之书,只是一时的事;读素质之书、精神之书,当为一生的事。生命不息,读书不止。

 

4、刘鸣宇-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染整技术1933

遇见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5、田淑雅-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1843

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在《论求知》中谈到阅读的益处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密,哲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学与修辞学使人善辩。”阅读在潜移默化的塑造人的性格。

看书是一个沉淀的过程,能让你更平和坦然地面对一些事情。也许你刚读完后觉得并没有什么用,但坚持下去就会发现大有不同。那些读过的书、感悟的心情会变成你的一部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会悄悄变成你的信念,让你能以你自己特有的节奏生活下去。

非常赞同杨绛先生的观点: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活着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书虽然不能帮你解决所有问题,却能给你一个更好更全面的看待问题的视角。

其实,在这浩瀚宽广的宇宙里,我们中大部分终其一生都是普通人。日子坎坷却也平顺,许多奇特动荡的经历穷其一生可能也体验不到,但好在,还可以借助书本体验百种人情,万般惊险。通过阅读带来的丰盛,足不出户就可以见识到更大,更广阔的世界,感受到本不能接触到的万般情绪,哇的惊叹原来还有如此多姿多彩的人生。

读书,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从本质上来说,读书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读书是学习的一种方式,而学习有多种方式。不论如何学习,始终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我们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

 

6、杨波-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741

首先很荣幸能成为本届读书月的阅读之星,其实听到这个消息我是感到很意外以为找错人了,结果看了名单之后才确认是我。我也不知道自己在不知不觉中竟读了这么多书。

仔细回想了那段与书籍为伴的时间正是我痛苦不安的一段煎熬日子,情感不顺还有参加竞赛的压力,每天内心都压抑着,可能是真的找不到排解的办法,我就想着看看书可能会让我暂时忘却现实的痛苦,后来我发现了在阅读中我的情绪可以如此平静,沉浸于书中的人生百态忘记了现实的苦闷我竟然更关心书中的人物命运,虽然最终还是要面对现实的苦闷,但我已经不像之前一样苦大仇深般的悲观消极,而是以一种开阔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不安的内心,渐渐的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培养阅读的习惯能够为你筑造一座避难所,让你逃脱几乎世间所有的悲哀。

其实对于我来说,读书除了可以排解苦闷,还能赐予我力量。每个人在生活中因为种种原因都不可避免的会感到疲倦茫然,我们讨厌这种感觉想要摆脱这种状态却又不知所措。当然我也不例外,我也会在某个时刻突然感到生活的无聊找不到当下的意义,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为自己挑选一本心仪已久的书,倒一壶热茶,蜷缩在柔软的沙发中静静的读完一章再读一章,暂时把喧嚣的世界关在门外,在腾腾的热气中我感受到自己的心灵仿佛得到了洗涤,从沉重不堪渐渐变得轻盈舒展起来,前一刻还是苦兮兮的思考人间不值得,此时却只想安静的享受这份“人间值得”。经过这样一番洗涤或是滋养,我又找到继续前行的力量,卸去疲惫,轻装出发。

樊登说:读书是一辈子的事,读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呢?那得取决你对生活什么时候失去好奇心,好奇心不死,读书就不止。花店不开了,花继续开,虽然受疫情的影响图书馆暂时不开了,但我们要坚持阅读,让我们一起多读书读好书吧!

 

7、韦诗龙-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1921

即使图书馆的书籍再多,你不去看它,就算它有多大的力量,也永远发挥它的作用,即使书籍它是钻石,你不去观看,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它的美丽。

8、杨明月-外语学院-英语1741

首先我想向图书馆里辛勤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正是因为有你们的付出,我们才能更方便,更安心地读书。

  刚听到获得这个“阅读之星”的荣誉时,自己心中产生狂喜的同时,也伴随着一点吃惊。但是我也深知,我们学校也有更多更加优秀的人才,更适合这个奖项的人,只不过让我取巧得到了。

  我在图书馆借的第一本书,是余华老师的《活着》,那是在大一,现在三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其中的剧情也早已忘却,但是我依然记得,看完书之后的感悟:“荒诞,由现实堆积成,而后,又冲碎了现实”。

  我前天在教学生学习书法的时候,学生问我:“书法是否有好坏”。我听了之后,语重心长地跟他说:“书法不能比较,因为这是一个人的内涵与修养的表现,不能将之急功近利化,不能让它和竞技体育一样,非要比个高下”。同样,我觉得读书也是这样,知识的作用在于帮助自己看见自己,看见天地,然后再看见自己,正如苏格拉底说的那样“认识你自己”。

  我的老师经常跟我们说:“读书在于锐化自己的思想”,读书会帮助我们考虑到一件事情的本质,从而让我们更坦然地去接受。比如,如果了解萨特的“自由选择”,那么就会知晓,自由选择会导致人生的一些痛苦,那么在人生以后的路上,我们就可以尽量少做不同选择

之间的比较,这样我们就不会因为一些小事而产生悔恨,后悔当时为何选择了这一条路。萨特教给我的,就是对自己拥有的一切感到满足。这样,自己也就不会被那些自由选择造成的假象所困扰。

  读的书越多,越感觉自己要学的知识也就越多。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外国文化的同时,渐渐地也被老祖宗的大智慧所折服。所以学无止境,学海无涯苦作舟,当然读书也会有别样的趣味。

  再次感谢河南工程学院图书馆的全体老师和同学,再次向你们致以深切的敬意,谢谢!谢谢

 

9、温硕-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1841

读书不是为了雄辩与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与权衡,最终做出自己的选择。

怕什么真理无穷呢?知一分自然会有知一分的乐趣!

 

10、朱青锐-外语学院-翻译1941

最近经常看到这样几个词,读书,多读书,读有益的书等等,因此想借“书”这个字来谈点儿自己的想法与认识。毕竟,我也算是一个资深的书虫了。

那什么是书?我想了很长一段时间,却发现自己一时竟找不到合适的文字来给它下一个明确而又直观地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什么的定义。因为我想到的是自己最早时所接触到的书是学校发的课本,想的是自己所看过的电子书和纸质出版物。

而读书,则是读者与书本进行思想交流、信息反馈、融会贯通、推陈出新的活动过程。

于此类推的是,读者,不分年龄大小,不问贫富贵贱,不论地位高低,只要你有阅读思考的习惯,有感兴趣的读书内容,有闲暇时光漫游书海,你就是一个标准的读者。

泱泱大国者,应全民都是读者。不分学术水平的高低,不分种族的贵贱,同时也不分薪资的高低。读书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乐趣,对于从事体力劳动来说,读书一种休闲;对于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来说,书可能是一种灵丹妙药,烦闷时,读书能够解闷;愁苦时,读书能够忘忧;兴奋时,读书能够畅流……

书尤药也,读书给人恬淡、宁静、心安理得的快乐,是名利、金钱不可代替的,书就像人类的精神营养剂,缺了它,生活必缺陷。

正所谓书海无涯,人生有限。以有涯渡无涯,其结果要么浅尝辄止,要么机械记忆。每一个人的文化程度、成长环境、兴趣爱好之差异,在书本内容选择上千差万别。惟有择其所好,扬长避短,专攻一隅,触类旁通,方能读有所得,学有所获。

那么怎样有效的选择书籍呢?想象丰富,思维活跃,性格外向,喜欢辩论的读者,不妨以文史哲类书籍为主。实证观察,思维缜密,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读者,不妨以数理工科书类为主。最为理想的选择是文理皆通,各有侧重。学文的多接触一些数理基础类图书,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科普读物等等,以增强理性分析和逻辑判断的能力;学理的不妨诗情画意,谈古论今,琴棋书画,以提升写作水平,拓展思维视角,获得创新灵感,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

经典著作应精读细研,兴趣爱好可泛读涉猎,无用之书可广泛浏览。读书须读思结合,学以致用。死记硬背不如灵活运用,读而不问不如反思提问,碎片阅读不如书卷在手。

既然如此的话,那阅读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两个世界,一个是外在世界,一个是内在世界。外在世界是大家共有的,而内在世界却是每一个人独有的,就是我们的精神世界。在每一个人的精神世界里面,我们各自都是王者。在精神世界里面我们可以拥有山珍海味,躺卧金丝床,名扬天下。只要我们想,就没有什么是不能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随心所欲,自由自在。阅读文学作品的意义可以锻炼思维能力,虽然我们都可以想,都会说话,但怎么说得好,做的棒,还需要我们的思维能力。锻炼思维能力不是简单阅读文学作品就可以的,你还要从文学作品中发现思想的逻辑。

就像高尔基说过:“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对,书籍是知识的源头,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书籍,是嘹望世界的窗口,改造灵魂的工具,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读书,能使人愉快,使人聪明,鼓舞人的思想感情去爱人类,爱和平。

书是有价的,但又是无价的。世上的书那么多,价钱从几元到几千元,各不相同,可它们内存的知识是无价的天价难及的。书对人类的影响有多大,自然不言而喻了

  努力读书吧,它是知识的源泉。好读书的人们,让我们一齐读好书吧!

关闭窗口

河南工程学院图书馆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0371-62508528转808 邮编:451191

适用浏览器:360、firefox、chrome、safari、opera、傲游、搜狗、世界之窗. 不支持ie8及以下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