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馆内新闻>>正文

图书馆中心组开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专题学习
2021-09-11 19:11:50     (阅读次数:)

9月10日,图书馆党委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修改决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廖馆长做主题发言,他讲到最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全面、系统地以法的形式规定教育的遵循。第一,增加了“教育必须为人民服务”,与党的宗旨一致。第二,增加了“必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涵盖更加全面。如我校正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一些学科如工科必须与生产相结合,而有些人文学科方面,就必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第三,培养“德智体美劳”,增加了“美劳”,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国家由“富起来”到“强起来”,对接班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按照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党总支书记王铁也谈了自己的几点体会。习近平同志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时代课题。一是一定要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社会主义国家的教育必定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劳动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一定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三是一定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通过此次学习使中心组成员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图书馆人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更好服务和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皇甫娟


关闭窗口

河南工程学院图书馆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0371-62508528转808 邮编:451191

适用浏览器:360、firefox、chrome、safari、opera、傲游、搜狗、世界之窗. 不支持ie8及以下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