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馆内新闻>>正文

那一抹耀眼的志愿红
——图书馆党总支志愿活动纪实
2022-08-08 22:18:08     (阅读次数:)

如果奉献有颜色,那一定是志愿红!

近年来,图书馆党总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强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背景下,不断提高员工素养、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思想文化、知识文化、服务文化的引领育人作用,强化“以人为本”服务理念,通过观念变革、技术进步、服务创新,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及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保持图书馆工作的良好局面。
如今,志愿服务已融入图书馆工作的方方面面,志愿服务意识已深深扎根在每一位图书馆教职员工的心中,无论是开朗热情的她,还是内敛低调的他,图书馆的每一个人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馆领导积极参与学校校园进出口管理志愿服务,党员干部胡献慧、孙坤栓身着隔离服投身到全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组成团队分组进入馆内向进馆师生发放“佩戴口罩提示卡”,督促提醒师生佩戴口罩,同时,清扫馆内公共区域卫生、美化馆内环境。

图书馆人扎扎实实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落到读者服务中,志愿服务的一幕幕充分彰显了图书馆人“担当、奉献”的精神风貌。





undefined


undefined












今年5月,疫情又起,图书馆党总支积极响应校党委《关于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精神,发起《致图书馆全体馆员的一封倡议书》,号召各位党员干部,全馆同仁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志愿者,服从社区管理、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接到号召的第二天,报名参加志愿者的同志就已达28名,占全馆教职工人数的60%,他们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门口值岗、院内巡逻、核酸检测、卡点值守、治安维护、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

“出门要戴好口罩,进小区自觉配测量体温……”社区家门口有那一抹志愿红,“请您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核酸检测现场有那一抹志愿红,“协调对接工作、搭建应急帐篷”有那一抹志愿红,“团购蔬菜已到达,请大家有序领取”社区帮扶有那一抹志愿红……

李恬老师是位老党员,她积极响应党总支号召投身并组织我馆同志加入到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行列,工作中会碰到各种状况,有的不想扫码偷偷用截图蒙混过关,有的不让检查扫出来的码就往里闯的,有的年龄大不会操作的,各种情况都必须认真一一甄别,也会碰到一些居民不耐烦或是情绪激动的情况,志愿者们都是耐心再耐心地做好查验工作,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请保持间隔距离,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同志们流程娴熟,严格负责,温暖又坚定地守护着小区的安全。“服务他人,快乐自己”,正是秉承着这种志愿奉献精神,我们可爱可敬的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出他们的责任和担当。

石莹老师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危难时刻,越要冲在前面,用实际行动践行我的入党誓言,能成为一名社区抗疫志愿者,我们每位同志都觉得很光荣!”

王喜英老师腿部因几个月前做了手术,但她仍积极地投身到了志愿服务队伍中。“真没想到王老师也参加了志愿者服务。正常巡逻下来都会觉得腿脚酸痛,何况是王老师。”同班的志愿者心疼地说到。同志们都觉得虽然辛苦,但是听到居民们说“志愿者你们辛苦了!”大家觉得再多疲惫都化做了洋溢全身的温暖。

郑瑞娜老师穿上白色“战袍”,全副武装,负责核酸检测中的信息采集工作,郑老师说:“真的做了这项工作才知道并不是那么容易,自己一坐就是一上午,之前不敢喝水以免上厕所耽误工作也浪费防疫服装,那几天天有点冷,我却紧张地不觉得,有时候碰到扫码扫不出来的情况自己还急得冒汗,当自己做了志愿者才知道咱们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艰辛……”。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危难时刻,越显担当精神。疫情封校期间,不管进驻学校的同志还是居家办公的同志,大家都在线上线下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同志们下沉各个学院,学生宿舍等等。图书馆的毕业生离校手续紧张有续地进行,六楼自科书库的图书打包下架搬至一楼,疫情使这个繁华的城市似乎按下了暂停键,但图书馆线上线下工作没有停歇,一个个坚定的身影,一帧帧感人的画面,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微光成炬!长夜将尽,黎明在即,你看,图书馆的那一抹红如此闪耀,温暖着我们每个人的心!

撰稿:皇甫娟 摄影:高桂雅等 编辑:左平熙 审核:方月

关闭窗口

河南工程学院图书馆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0371-62508528转808 邮编:451191

适用浏览器:360、firefox、chrome、safari、opera、傲游、搜狗、世界之窗. 不支持ie8及以下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