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馆内新闻>>正文

图书馆馆长王公忠带队参加“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郑州站”专题培训
2022-09-09 16:37:17     (阅读次数:)

9月7日、8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共同承办的“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专题培训班——郑州站”在河南省图书馆举行,来自全省各地120余名相关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共上“精彩一课”。我馆馆长王公忠、副馆长左平熙及6名业务骨干参加本次培训。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曲径为启动仪式致辞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为启动仪式致辞

此次专题培训会邀请了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静、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赵长海、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主任王磊、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研究室主任王健、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彦侨等民国文献整理与保护专家学者,分别讲授了《“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概况》《民国时期革命文献概论》《缩微技术与民国时期文献抢救保护》《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对红色资源的征集、保护和开发利用》《民国图书普查著录》等方面课程,课程案例丰富、图文并茂、内容详实、深入浅出。

河南工程学院图书馆馆长王公忠交流发言

在业务沟通与交流环节,王公忠馆长根据我馆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馆藏情况、民国时期文献普查等相关工作和现场专家作了深入交流。王公忠表示,高校图书馆是校园红色文化育人建设的主要阵地之一,其红色文化馆藏、信息传播等独特优势在大学生红色教育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当下高校图书馆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建设方面尚且存在一定的桎梏。例如尚未形成拥有完善制度的长效管理机制、缺乏常态化文献信息共享机制、在组建起红色传承团队方面也有待于持续推进,尤其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需要进一步借助于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力量以及新媒体载体平台来发挥文化传播力量,全方位提高文化服务水平以及红色文化影响力,这些都是新时期高校图书馆亟待完善的重要方面,是助力高校红色文化育人进程的重点方面。我馆下一步着手要做的工作是推进重点文献专题整理和专题资源库建设,发挥高校图书馆育人功能,达到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

此次培训,我馆参训学员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了解了最新民国时期文献保护的思路与模式,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进一步坚定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想信念,为共同推动校园红色文化育人建设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文:聂慧  图:高桂雅 揣青阳  编辑:左平熙  审核:王公忠


关闭窗口

河南工程学院图书馆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0371-62508528转808 邮编:451191

适用浏览器:360、firefox、chrome、safari、opera、傲游、搜狗、世界之窗. 不支持ie8及以下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