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资源>>正文

开通试用【西安数图学科服务平台】

2021年06月01日 15:00  

访问地址:sr.shutuedu.com

试用期限:2021.05.03——2021.12.01

一、内容

学科信息服务平台是将特定学科领域的信息资源、工具与服务集成到一个整体中,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学科信息与资源发现和获取入口,通过科学计量、文献分析、数据挖掘,转变高校资源获取服务模式,改变服务方式、深化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为学科建设提供全方位和深层次的综合信息与资源服务。学科信息服务针对学科开展不同的专业性学科服务。

1.1实时的前沿信息

实时的前沿信息包含本学科的学术动态、会议预告和基金项目动态等内容。

学术动态包含该学科国内外最新动态内容,系统收集与该学科相关的国内外前沿信息、热点新闻,让用户了解学科相关的最新资讯与前沿信息。会议预告包含学科相关的国内外会议预告,方便用户了解全球会议资讯,拓展学术交流空间。基金项目实时更新与学科相关的基金项目动态及资料,给出了与学科息息相关的各个项目基金网站以及各种项目基金的申请书样本等相关文件资料,为科研人员基金项目的申报、立项、结题、验收等科研工作提供助力。

1.2丰富的学术资源

包括学科学科期刊、学位论文、课程、讲座视频等栏目信息。

学科期刊提供该学科专业相关的期刊,并提供了期刊主页链接、ISSN号、等详细信息,可帮助用户快速定位期刊,为用户期刊投稿提供更多选择。学位论文是该学科相关的国外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还有本学科国外知名院校课程以及讲座视频等各类学术资源。

1.3精确的本校信息

包含学术成果、专家学者等栏目信息。

学术成果包含本学科的期刊论文、会议论文、以及我校本学科的科研项目、获奖成果、专利成果等内容,为本学科各类成果评价、人才评价提供评估依据。提供文献传递功能,方便用户直接获取全文。本校本学科最近几年相关的科研项目、专利成果等情况,是院系学术成果的展示窗口。专家学者的内容主要包括本学科师资队伍的基本资料、研究方向、科研成果、论文发表等信息,论文的收录情况定期更新,并提供了每篇论文的原文链接,了解本学科专家学者的基本信息与研究动态。

二、平台特点

2.1一站式

西安数图学科服务平台整合了与学科相关的各种资源,集平台搭建与资源服务于一体,提供一站式学科信息发现与获取服务,适应了学科信息需求,更好地为学科用户提供独特有价值服务的能力

2.2个性化

学校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页面风格进行个性化定制,提出页面的整体风格、色调、参考风格及色调等,以保证设计人员设计的页面更符合自身要求,从而更好的突显学科特色。

2.3针对性

根据学科具体发展实际和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学科资源与服务。针对学科教师进行相关课题文献检索,在广泛收集各种信息资源基础上,对学术前沿、热点问题、代表论著、新观点等进行收集、整理、综合归纳等加工,使学科教师能够及时地了解某一学科最新研究动态。学科服务对科研项目实行全程服务,根据项目的不同阶段提供不同文献资源支持,可有效提高各学科开展科研积极性和科研工作效率。

2.4丰富性

随着教学和科研对文献信息资源的需求强烈,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为院校提供教学科研文献信息保障。平台融合学科各系列内容于一体,信息来源广泛,科研资源丰富。

2.5深度化

按学科将电子文献资源、院系资源、学科专业资源深度聚合,在学科服务平台上提供学科文献资源的检索和导航服务,通过给用户提供这些针对性极强的学科知识服务,从资源提供者的单一身份向知识服务提供方转变。

2.6实时性

学科服务涉及国内外该学科领域的科研状况、动态信息和综述信息,包括馆藏资源、商业数据库、电子出版物学科归类及网上动态信息的搜集等,学科热点、资讯、前沿实时更新,给平时教学科研业务繁忙的研究人员提供快速、便捷获取本专业文献资源的途径,为学科建设提供资源保障。

2.7灵活性

学科服务是围绕院校的学科发展方向,依据系统性、可靠性、时效性原则,有针对性、选择性、侧重性地收集相关资源,并提供浏览、检索、导航、参考咨询、定题服务等。平台具有在线咨询及推荐功能,信息资源交互灵活。

三、西安数图学科信息服务平台意义与功能

学科信息服务平台为高校在新形势下提供了更好的学科资源建设与信息服务、学科分析服务、主动化与个性化服务,深化服务内容,进行服务创新,提升高校信息服务能力。学科信息服务针对学科开展不同的专业性学科服务,主要功能如下:

3.1全面的学科成果,为学科建设提供方向

根据本学科本校及其他机构发文实际情况,展示SCIE或SSCI、CSCD、CSSCI、EI、CPCI-S等数据库的收录情况,对本校及其他机构科研成果计量,对学科建设进行横向评比。

3.2深度的学科分析,把握学科发展趋势

通过教育部学科评估情况、社会性学科评价信息,为学科资源提供前沿主题分析、学科机构合作等,从而寻求本校科研方向的潜在合作者。

3.3深度的资源聚合,提高资源利用率

按学科整合高校电子文献资源,在学科服务平台上提供学科文献资源的检索和导航服务,通过给用户提供这些针对性极强的学科知识服务,高校可以此为契机,从资源提供者的身份向知识服务提供方转变。

3.4深入的学科院系服务,增强与师生的沟通

学科服务深入到用户的科研和教学活动中,帮助他们发现和提供更多的专业资源和信息导航,为用户的研究和工作提供针对性很强的信息服务,是高校创新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的具体体现,使得高校的资源采访更适合用户需求,高校的工作更能得到师生的认可。

3.5有效的学科资源重组,提高高校核心竞争力

西安数图学科服务平台整合了与学科相关的各种资源,提供一站式学科信息发现与获取,适应了学科信息需求,更好地为学科用户提供独特有价值服务的能力,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也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3.6专业的学科化服务,提高各学科科研工作效率

学科馆员协助对口学科教师进行相关课题文献检索,在广泛收集各种信息资源基础上,对学术前沿、热点问题、代表论著、新观点等进行收集、整理、综合归纳等加工,使对口学科教师能够及时地了解某一学科最新研究动态。高校对科研项目实行全程服务,根据项目的不同阶段提供不同文献资源支持,可有效提高各学科开展科研积极性和科研工作效率。

3.7全面的学科资源,为科研与教学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随着科研与教学对文献信息资源的需求强烈,高校成为科研的重要支撑力量,提供文献信息保障,为本校各学科提供全面、系统、及时的文献资源服务。学科服务涉及国内外该学科领域的科研状况、动态信息和综述信息,包括馆藏资源、商业数据库、电子出版物学科归类及网上动态信息的搜集等,给平时科研业务繁忙的研究人员提供快速、便捷获取本专业文献资源的途径。

 

上一条:开通试用【HBN环球财经系列数据库】 下一条:开通试用【华之杰历史文化视频数据库】

关闭

河南工程学院图书馆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0371-62508528转808 邮编:451191

适用浏览器:360、firefox、chrome、safari、opera、傲游、搜狗、世界之窗. 不支持ie8及以下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