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正文

借阅规则
2022-09-20 17:15:24     (阅读次数:)

一、读者凭有效证件进入各个书库和阅览室。

二、图书外借及归还:读者需持本人校园一卡通借阅图书,此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允许代借和转借。图书馆相关赔罚规定、图书分布、借阅册数及期限等,请参见《河南工程学院图书馆赔罚规定》、《三校区书库馆藏分布与服务时间》、《读者借阅册数及期限》。

1、西区图书馆办理地点:

一楼中:社会科学书库2:办理图书借、还、续借服务。(仅办理一楼社科书库内图书借还服务)

二楼中服务台:二楼以上库内图书均在二楼服务台办理图书借、还、续借服务。(八楼阅览室期刊仅供室内阅览)

2、南区图书馆办理地点:

七号教学楼A座一楼自科书库:办理图书借、还、续借服务。

七号教学楼C座一楼社科书库:办理图书借、还、续借服务。

3、桐柏校区图书馆办理地点:

电教图书馆一楼南自科书库:办理图书借、还、续借服务。

电教图书馆一楼北社科书库:办理图书借、还、续借服务。

注:现刊、过刊、工具书、样本书、线装书等仅供馆内查看,概不外借。

三、续借:

1、在三校区图书馆各借还处办理图书续借。

2、在图书馆主页--“馆藏查询”--“我的图书馆”—登录后自行续借。

3、也可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并绑定校园卡后,进入官方微信点击“我的图书馆”-- “我的借阅”—“查看借阅信息”进行续借。

注:每本书只能续借一次,所有读者类型续借期限均为一个月,续借后图书归还日期从续借当天开始计算。如果有过期图书未还,请您先清还超期图书后方可续借。读者借阅各类图书不要超过相应的图书借阅权限,有过期图书未还或超期罚款超过限额的不能借书。

四、图书逾期及遗失赔偿:

1、图书逾期:超期借阅,逾期不还者需交纳超期使用费,超期费用为每本0.20元∕天。学生读者超期款在不影响借阅的情况下统一在办理离校手续时结算。

2、遗失赔偿:三校区图书馆办理遗失赔偿手续的地点:

(1)、西区图书馆二楼中服务台。

(2)、南校7号教学楼C座一楼社科书库。

(3)、桐柏电教图书馆一楼南自科书库。

3、读者遗失图书需在应还之日前办理赔书或赔款手续,图书在赔偿处理时,如有超期记录,则需同时缴纳超期罚款。丢失书刊,应赔偿同样版本的书刊,并加收5元∕册的加工费。图书遗失后,读者应先购书赔偿,若购买不到再做赔款处理。遗失图书购买时应对照以下条件进行购买:书名、作者名、出版社、页数、价格、ISBN号必须和所丢图书一致,且必须是正版全新图书。购买不到需要做赔款处理时按以下条款进行赔偿:遗失单行本图书,每册以原价的3—10倍赔偿。(其中1985年以前出版的图书5—10倍赔偿;1985年以后出版的图书3—10倍赔偿)。遗失多卷书一册,按全套书价的3—5倍赔偿。但馆藏副本量少,使用价值大的,应以该书全套价的5—10倍赔偿。字典、辞典、手册等工具图书及外文图书一般不外借,如特殊情况借出去后丢失,以原价的10倍赔偿。有些图书无定价,由图书馆议价,经馆长批准后,按议价加倍赔偿,加倍方法,依上列条款。期刊合订本的赔偿参照图书。三倍赔偿不足30元的按30元收取;书刊遗失赔偿后,如在一个月内找到原书刊,可持赔偿收据来馆办理退款手续。

五、读者证借阅挂失及解挂:遗失本人一卡通,应立即办理挂失手续,由于图书馆管理系统与学校一卡通管理系统是分别独立的,所以您在挂失一卡通的同时也需要在图书馆办理挂失手续,以暂停借阅。如未及时办理挂失手续,造成的后果概由持卡人负责。

挂失方法:

1、登陆图书馆主页—--“馆藏查询”--“我的图书馆”—登录后进行借阅挂失。

2、到各校区借书处办理读者证借阅挂失手续。

解挂:解挂需要您持一卡通及有效证件到各校区借书处交由工作人员办理。

六、离校手续办理:读者因毕业、退学等原因离开学校前,应按规定到图书馆办理离校手续,程序如下:

1、 清还全部所借图书并缴纳有关逾期罚款及丢失賠款。

2、 提前退学及休学的学生请持相关材料到西区图书馆二楼中服务台办理。

3、 学生毕业以院系、班级为单位集体办理,每班限1—2人到馆办理,不对个人办理,特殊情况除外。办理时请带上一份打印好的、以学号(是学校统一学号)为顺序的学生名单(内容包括:班级、姓名、学号)。“离校通知单”请按学号顺序填写、排序。

办理地点:

1、西区图书馆:二楼服务台

2、南区七号教学楼A座一楼:自科书库

3、桐柏电教图书馆一楼南:自科书库

七、室内阅览

1、读者凭有效证件进入各个书库和阅览室。

2、读者未办借阅手续,不得擅自将书刊携出馆外,否则按偷窃书刊处理。

3、阅览室内开架书刊,按需阅取,不得乱放图书,不得倒放、反放图书;请将阅览后的图书放回原位,不能放回原位的,请放在指定的书车或阅览台上,由工作人员将其归位。

4、进入图书馆请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请主动将通迅工具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接打电话时请移步至库外。

5、请自觉维护图书馆环境卫生,禁止抽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纸团、杂物,闭馆前请将私人物品全部带走,做文明读者。

6、书库电源插座仅供手机、电脑充电使用,严禁插充电宝或私自拉扯电源插板,确保库内用电安全。

7、书库工作台处计算机及其他设备,请勿乱动。

8、请读者自觉遵守《河南工程图书馆入馆注意事项》。

2022.09.20


关闭窗口

河南工程学院图书馆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0371-62508528转808 邮编:451191

适用浏览器:360、firefox、chrome、safari、opera、傲游、搜狗、世界之窗. 不支持ie8及以下浏览器。